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四, 10月 17, 2019

GMAT近況更新 擅長杞人憂天,但我自修GMAT也上700殺G了!

斗大的標題,說出我這幾個月的煎熬,但一切都過了,一切都如雨後春筍般我後來辦到了......
考前我在自己的LINE打上:
不用多求,對錯句意好壞
進步就好,命題類型預想

這次看成績沒有在瞇眼,而是勇敢面對

這篇我在Medium上重新推出好讀詳細版,想看稍微專業的版本一定要去看! (圖多詳細Edition,歡迎追蹤!): https://link.medium.com/RiQ0Oa9uJ5


timeline:
  • 星期二 5月01, 2018 GMAT 殺G之前 準備計畫
    還記得打這篇的時候,興致勃勃地看了一篇90天上750的文章,那時的我怎麼也都沒想到,那高傲自大狂妄的我,以為T很簡單的100+,G會順水推舟的700+
  • 星期六 5月19, 2018 RON神 視頻整理 陪伴我ACE GMAT的那位老師
    RON是我很愛的一個GMAT老師,算是第一個恩師,那時覺得每天循序漸進看他的影片(我還沒加速看),很簡單就會達成目標,但隨著RON離開曼哈頓,很多影片連結都不能看了
    feat.如果你還想看有人有在YT上備份: SC CR RC  
  • 星期日 5月20, 2018 GMAT近況更新 May 20, 2018
    備考之餘,那時非常閒情逸致的跟大家分享備考的心得,覺得備考是一種自我挑戰的過程(仍然);schedule了September 13, 2018 12:00:00 PM的考試,因為還在上課的原因,才選這麼晚,那時不知道考試流程等各種概念,只知道需要準備100%,但沒考慮到臨場會讓人的準備大打折變30%
  • 星期一 6月11, 2018 GMAT近況更新 Jun 11, 2018
    正逢期末考,期初在金融程式設計認識的殺G戰友,跟我說她要去交換了,暫時退出殺G行列,我也是覺得好吧(小無奈);還記得每天上到9節時都會看著碧藍的天空,好喜歡天空,好希望我能留住那短暫的美好
  • 星期五 7月27, 2018 《酷豆天下 • 魔神搏鬥》 每個人都有的童年/青春
    開起來漫畫集,我覺得招架GMAT的威力感覺有點無力,那時公司有一個實習生每天拿著某家補習的講義那邊看,害我有點心動,但我覺得先自己摸索看看,上次補托福感覺覺得不值得,但這次就看看自己讀怎麼樣的感覺;那時CR沒有預想,SC單純做OG培養語感,我後來真的覺得我那時的佛系準備方法,真的只做到認識GMAT是什麼的境界
  • 星期日 8月26, 2018 GMAT近況更新 Aug 26, 2018
    考前憂鬱症發作,做了官方版的PP只拿了580一陣茫然,心中murmur湧上心頭,但我還沒發現最重要的不是這次準備的多麼不完全,而是考場上更爆炸性的事情發生;前戰友給我介紹了新戰友,想說一起拚到700為止,這短時間很多猶豫,因為不知道自己多好,可以到什麼時候,真的不知道
  • 星期四 8月30, 2018
    考前憂鬱期結束轉為正向的心情,我發現我會猶豫、depress、又有希望,世界上最恐怖的是希望,因為希望會絕望
  • 星期一 9月17, 2018 《酷豆天下 • 魔神搏鬥》 PART3 重重危機
    DUE DAY,比較像是死亡日,那天12點考試的我,不僅下錯車站,還遲到了快20分鐘12:17才到,我自己都快嚇死了,考場阿姨跟我說你可能要考快一點(讓我想起我高中國文老師在指考前跟我說題目寫快一點,然後我就考50分了...);心臟撲通撲通,人說急了辦不了事,考出來我自己也是懵了,覺得可笑到自己的接受度都不高
  • 星期日 11月25, 2018 《酷豆天下 • 魔神搏鬥》 PART4 反攻魔神部下
    大概連我自己都想不到這打擊對我來說有多大,我關了IG、開始不回別人訊息,總會有一種還沒考完前少一點娛樂的感覺。持續提不起勁,覺得開始畏懼——心理的野獸,直到2個月多後才覺得問題不面對還是不會解決,但那時根本intern on duty,有點像三天釣魚兩天曬網,自己訂了一個100小時計畫,再讀100個小時再去考,結果時間只是慢慢延長,半年後schedule:July 12, 2019 3:00:00 PM,那天決定如果再沒考好,就去補習班!
    GMAT不是持久戰,真的真的真的
  • 星期二 7月12, 2019
    經過了半年起起伏伏,那天我睡飽,準備好心情,中午吃了大魯,很認真的準備每個流程,提早了好多時間到,那時多虧D大的福,已經開始掌握對錯句意好壞,開始預想再選答案,題目也刷了一波,成績出來時鬆了一口氣,原來努力是不會白費的,但人總是開心得太早,太過容易自滿
  • 星期日 7月14, 2019 GMAT近況更新 Jul 12, 2019 edition feat.一個人的小旅行
    考完給了自己一個小旅行,我那時跟自己說:考完有一種坦然,覺得如果只考650會覺得我不知道在幹嘛,但我覺得上天沒有讓我那麼容易700,700的那一刻才會如此可貴;戲劇也是這樣情緒的堆疊,慢慢疊上去才會是一部好戲,我好像也是被安排似的,再演那齣好戲(我不是說好要當編劇的嗎?) schedule:September 18, 2019 3:00:00 PM
  • 星期三 9月18, 2019
    然後又迎來我第二次的摔跤,680那次過度自信+庫頭更加凸顯沒扎實訓練有多尷尬。我忘掉了對錯句意好壞的解題階層,我開始忽略預想的重要性,考出來不知怎麼的,中箭落馬,那種沉積一年的壓力瞬間一發不可收拾,我開始打算不出國後要找什麼工作、我開始奢求哪間學校會忽略G這快,勉強錄取我,但後來現實的我開始把我打醒,做白日夢不如跟自己說再拚一次,老天不會不眷顧人,只會在人不注意之間逼你放棄,放棄真的就輸了
    我開始認識自己不是輕易會放棄的人,但很容易get to the heart,很容易想避免自己受傷
  • 星期二 10月15, 2019
    有如我最愛的一部電影之一Edge of Tomorrow裡說的:Judgement Day,那天我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已經stressed out想說是FINAL BATTLE,國慶日假期沒回家、8點的地閱沒什麼人,只有自己能面對自己

    結果讓我紅了眼睛,看到自己也可以拿著unoffical出來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

1234戰走了很多冤枉路,我後來驗證歸納整理出最好的自修準備方法:從0到100的規劃
事前準備:
  • GMAT Official Guide 2020(OG)
    基本上是當年的版本+前兩年版本,如果只有一種版本也OK
  • GMAT Verbal Guide Review 2020(OV)
    OG的進階版,可以拿來練題
  • GMAT Official Guide Quantitative Review 2020(OQ)
  • Wiley GMAT Official Guide Online Question Bank如果有買OG OV OQ可以從這裡練習題目,Activate PIN書裡面會有,介面還算不錯很好控管
  • GMAT Official Advanced Questions 最新版的難題集,CP值非常高
  • SC正確句子集合(word檔句子集)
    CD上都有人分享,作為訂正用途
  • GMAT字彙紅寶書
    不得不說這是我當年要讀托福結果買錯的書,但GMAT要了解語意邏輯,單字是不可或缺,如果發現單字不行,可以翻一下
  • 楊鵬 GRE&GMAT閱讀難句教程
    有時間再看,雖然有點舊了
  • Manhattan GMAT PREP SC 曼哈頓SC巨作
  • 大陸叫PREP07,08,12(台灣叫PP1,2,3,4)的破解試題(word檔題目集)
  • GMAT Prep Practice Test*2 官方提供PP的CAT模考,可以當前期的指標
  • GWD-TN 24回(word檔題目集)
  • GWD數學無重複題(pdf檔24回)
  • 計畫本
    可以線上電子版的,雖然我本人喜歡紙本的,每天訂計畫
  • 網格筆記本*2最好一頁就是近似A4大小,練做題的手感,也可以當練習紀錄,一本Q一本V
  • RON神SC視頻
    RON神是誰,這裡有介紹https://www.ronpurewal.com/,反正就是個大神,SC視頻可以在樓樓上timeline裡面有標出來
  • DUSTIN GMAT YT/Blog1/Blog2
    DUSTIN是誰,是一個很喜歡泰國的GMAT教學者,因為自己本身是自修出來的,所以常常在Blog上推廣自修方法,後面會跟大家說怎麼運用,不要緊張
  • A2 GMAT臉書社團/A2GMAT Consultant/Donz GMAT臉書社團
    這些都是訂正總結很好用的資源,另外因為Manhattan Prep GMAT forum(RON的解說)和GMAT Club Forum都是Google就會自己跳出的,所以就不提供網址
  • 戰友最後,能找個戰友就找一個督促自己,沒有也沒關係,有求之不得

第一階段:認識GMAT考試階段
很多人都會不知道GMAT考試在考什麼?我也是納悶了很久,抱歉借一下D大 GMAT的介紹影片,就可以大致上知道GMAT(全名研究生管理科入學考試/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是一個分為四個部分Q、V、IR、AWA

大部分門檻在700,但當然越高越好,在開始讀GMAT時,要認識到底考什麼。因為(大部分)亞洲學生數學都比較好一點,所以很大的問題是Verbal的部分包含語法SC、邏輯CR、閱讀RC,這份計劃大多時間是在加強V的部分,V不夠高,總分也不會好看,但也會提供一些數學的策略。
達成目標:

  1. 認識且知道GMAT考試考的是什麼
  2. 進行OG的diagnostic test,看看自己弱點在哪,針對那個弱點做通盤檢視/加強
  3. 把GMAT基礎打好,完成Manhattan GMAT PREP SC閱讀、上完DUSTIN YT上的GMAT SC基礎:標準英文句子成分解析(總共有15集)
  4. 刷OG第一遍,注意不是只是刷,要訂正總結全部題目"不要為這題收屍,而是要為下一題做準備"(等下會說如何總結)
  5. 有時間看看楊鵬長難句,訓練自己適應長難的句子
我記得第一階段花了我不少時間,基本上兩三個月,但因為那時是半職考生,所以相對而言拖了比較久。如果一天OG10題,也要花15天的時間,甚至更長,我建議是一個月左右

重點是總結
我會管理四個總結檔案
基本上每一個科目一個檔案,每一個總結檔案就是你考前的講義,沒去上課也有自己的講義是很幸福的

★★★★★★★★★★★★★★★★★★★★★★★★★★★★★★★★★★★★★★★★★★★★★★★★★★★★★★★★★★

先從SC開始,SC的總結是這樣的我會分類為
第一類考點註記每一個考點的注意事項
  • 比較對象
  • 平行
  • 介係詞
  • 比較用語
  • 邏輯主語
  • 句子結構
  • 主動一致
  • 倒裝
  • 簡潔
  • 指代一致
  • 有效用詞
  • 慣用語
  • 修飾語
第二類選項差異注意每一種選項差異可能會出的考點
  • 詞性差異
  • 句子/分詞
  • 比較用法
  • 時態
  • 連接詞
  • 副詞連接詞
  • "同一位子使用名詞不同"
  • 助動詞/Be動詞
  • "同一位子使用代名詞"
  • "同一位子使用形容詞/副詞不同"
  • "修飾語擺放位子不同"
  • "同一位子使用動詞不同"
  • 限定/非限定
  • 升階/降階
這只是簡單的分類,隨便找一個範例看我怎麼註記的
Ex.考點
平行考點裡面我註記了平行的延伸,講述理論是要注意是否因為平行而改變語意,下面我還會加一個做題目時碰到的例句,這是因為我發現在後期複習時,沒有加上例句根本太抽象,所以加上例句比較好

Ex. 選項差異
"同一位子使用形容詞/副詞不同"裡面我總結了一個重點,當相同位置出現adj.或adv.的差異時,注意修飾對象,再放一個例子讓自己變的familiar。



就這樣日積月累的訂正總結,我最後SC的總結檔有28頁,差不多複習時間要4小時。

但如何想出這麼多點,不太可能,所以這些其實都是藉由搜尋題目,到社團上找大家討論答案歸總的,特別注意的是除了傳統谷歌搜尋法,我發現最有效的就是上A2社團做搜尋,看看別人的討論內容,有時還會藏有知識點如果沒辦法搜尋沒關係,打開SC正確句子集合,把想查的字打進去自己觀察找出規律

舉例來說:PP1 1-22.

解SC最重要的流程就是
  1. 先看核心語意要表達什麼(去除不必要修飾語),用一句話總結
  2. 再來從選項差異
  3. 先解對錯考點:文法對錯、常見慣用語對錯等等
  4. 再解句意考點:有沒有改變語意、歧義等等
  5. 最後解好壞考點:有沒有比較偏好哪個用法等等(順序絕對不行對調)
  6. 刪完之後,盡量再讀一次選項確認語意合理
  7. 選答案
檢討總結SC重點是
  1. 很重要的是找出所有的錯誤
  2. 我會用橘色標出對錯考點
  3. 句意跟好壞會用紫色標出來,需要的話可以打文字做註解
  4. 都標完了還要依據正確答案,判斷為什麼這答案是對的,用綠色標出哪裡漂亮?
  5. 如果題目錯了,找出為什麼會錯、找出盲點:會不會是因為看到那些字就會錯誤馬上刪掉選項?會不會是因為哪個考點不熟悉?都要抓出來,紀錄在總結檔裡面

★★★★★★★★★★★★★★★★★★★★★★★★★★★★★★★★★★★★★★★★★★★★★★★★★★★★★★★★★★

再來是CR,CR的總結我分類為題目判斷類型
第一類主要邏輯推理類型邏輯題目的推理大致上分為這幾種
  • 因果 找原因(因果、果因)
  • 判斷 找結果(判斷、類比、實驗調查、統計枚舉、相關因果)
  • 方案 找目的(方案)
  • 演繹(MBT, Conclusion, BOLDFACE, 架構)
第二類輔助邏輯推理類型幫助找答案的思考方向點
  • 利潤問題
  • 成本效益
  • 供需法則
  • 數學問題
  • 生態系
  • 考古題
  • 斷橋
這分類是參考Helr的分類+Dustin的邏輯,其實分類這種東西見仁見智,你一定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CR解題方法

每個類型我會註記:
  • Concept 類型的說明
  • Signal 類型出現的訊號
  • CAUTION 注意事項,記錄自己常犯的錯
  • 輔助思路 用概括的概念,把自己錯題類比化

解CR最重要的流程是
  1. 先看問題問什麼
  2. 讀題目找命題+注意前提不要忘記前提
  3. 判斷邏輯推理類型
  4. 預想答案+如果有前提連結前提
  5. 刪除無關、錯誤對象選項
  6. 重新理確認邏輯鏈OK
  7. 勾選答案

舉例來說GWD-24-14 
介紹一下供需法則
  • Concept:
    price被demand與supply共同決定
  • Signal:
    問關於需不需要進出口的狀況
  • CAUTION:
    注意常見解題點是已達到極限
  • 輔助思路:
    某一國家想用過去方法達到出口增加,削弱:過去方法不可行,環境已改變(點出差異)/現在生產已達到極限(達到極限)(供需法則)。

★★★★★★★★★★★★★★★★★★★★★★★★★★★★★★★★★★★★★★★★★★★★★★★★★★★★★★★★★★

最後RC,RC的解題點我覺得偏向架構解析+錯誤選項分析
第一類分架構分析主要幫忙看清楚整篇文章的安排
  • CONTEXT 背景
  • TOPIC 主題
  • ARGUMENT 論點
  • EVALUATION 評價
  • EXTENSION 延伸段
第二類錯誤選項分析主要幫忙預知常見錯誤陷阱
  • 態度錯誤
  • 文中未見(NG)
  • 定位錯誤(錯段)
  • 違背文章內容(錯誤)
  • too specific/以偏概全
  • 過度推論
  • 變換角色
第三類個別題型分析點出判斷點或是注意事項
  • 主旨題Main idea:
    First Appearance of Author作者第一次表態的地方、Conclusion (Ext.)收尾/前後呼應
  • 作用題 Organization:
    Concession (Ext.)(Def.)讓步句型、Example / Experiment / Evidence舉例/實驗/證據、Question and Answer問答(QA)
  • 態度題 Tone
  • 細節題 Look-up:
    Proper Noun with Elaboration 專有名詞帶有解釋/補充說明、Core Indicative 某立場核心結論/核心表態句、Comparison 文章中的比較(對比/異同)、Enumeration 列舉
  • 推論題 Inference:
    Correlation 相關性、Criterion / Scenario 條件/狀況
  • 邏輯題 Logic

有時間我會做文章翻譯,這部分可以跟戰友交換意見,舉GWD6-Q23 to Q26


第二階段:GMAT熟悉考點刷題階段
等把OG寫完,大致上都熟悉題型了,我們得進一步進行刷題,開始培養解題觀念、找到盲點等,這時PP1,2,3,4正可以派上用場。依據下面統計,光SC就有500多題可以練習,一天20題至少也要1個多月才能完成;此外這個月可以每天刷1小時數學題,歸納盲點。

Practice Test #1:
  • SC: 169(PREP07) + 89(PREP08) + 75(PREP12) questions
  • CR: 72(PREP07) + 53(PREP08) + 72(PREP12) questions
  • RC: 18 essays, 61 questions(PREP07) + 15 essays, 75 questions(PREP12)
Practice Test #2:
  • SC: 151(PREP07) + 83(PREP08) questions
  • CR: 68(PREP07) + 54(PREP08) questions
  • RC: 17 essays, 57 questions(PREP07)
Total
  • SC: 567 questions
  • CR: 319 questions
  • RC: 50 essays, 193 questions
達成目標:
  1. 刷完PP1,2,3,4,正確做總結,補充知識點
  2. 刷完OV
  3. 刷完OQ,整理錯題,補充知識點
  4. 漸漸看完Thursdays with Dustin(Dustin的GMAT木曜劇場),補充自己的解題點
  5. 用官方版GMAT Prep Practice Test模考一次

第三階段:GMAT考試衝刺期階段
經過大量的練習,應該要進入最進階版的,每天模考是必須的,Q跟V並進,並且可以找時間報名考試了
達成目標:
  1. GMAT Official Advanced Questions難題,原本會推薦700-800的題目,但最近官方版出的新題,我考前有做做看,質量真的還算不錯
  2. 每天一回做GWD-TN模擬考試,試著去練pace,把pace變成固定常態
  3. 每天一回做GWD數學無重複題,一樣整理錯題,找出盲點
  4. 上面都做完,重刷OG OV,我會拿不同年份的刷,因為有一些是不同題目可以增加泛化能力,這時正確率應該至少要90%以上
  5. 最後的錯題大複習
必須得說,錯題複習真的很重要,把自己之前錯的都複習一次,會比一直做自己對的題目還重要,到底有沒有遵守流程、到底有沒有依據pace,都是避免考場上有烙賽的預前準備。

先說我自己考最後一次的狀況:
  • OG OV 2020 2019 2018都刷過1遍
  • PP1,2,3,4刷了2遍
  • GWD-TN刷了1遍
  • GWD數學無重複題刷了1遍
  • GMAT Official Advanced Questions刷了1遍
  • 其他妙方大概都服用過了,檢討總結驗證......

再來要跟大家說我的寫題模式:我喜歡用畫的而不適用手比,這見仁見智,但我覺得挺適合我的

  • 抱歉字有點醜
  • 完全錯誤的打X、可能對的打O、有瑕疵無法判斷的打/
  • pace限制我會先在10、20、26、30寫上45、27、17、10
  • 通常RC我會畫線隔開,上面依據長度給時間限制,Ex. 第2題我給自己4分鐘解決題目,我會在2上面寫當下的時間點63,判斷時間
  • 通常CR我會在下面寫推理類型,幫助自己判斷,如果是支持打↑、反駁打↓、解釋打Exp、假設會提醒自己取"非"等等
這個機制在考場上讓我掌握可能還剩幾題等等,所以相對而言算是不錯的。

最後兩件事:
如果考不好,一定要申請ESR看一下自己那些狀況出了問題,有點文言文我幫大家翻譯一下
SC:

  • Communication(句意、好壞)
  • Grammar(文法)

CR:

  • Analysis/Critique(BF、傳統weaken/support、flaw、演繹)
  • Construction/Plan(方案、假設、Explain、MBT、Evaluate)

RC:

  • IDENTIFY INFERRED IDEA(推論、態度、作用、主旨)
  • IDENTIFY STATED IDEA(細節、MBT) 

最後上戰場前,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崩了什麼都沒辦法!考G真的是一種妻離子散的感覺。

  • 考場可以帶食物(推薦香蕉抗憂鬱)跟水,但不要喝太多水寫到一半想拗真的尷尬了
  • 一定要記得帶護照
  • 上考場前,跟自己說:
    前10題努力正確率>70%
    前20題穩定pace
    後16題不要正確率<50%
    加油看清楚!
  • 記得自己跟自己的約定

我在我的計畫本上給自己寫了"一面勵志牆":
夢想沒有遙不可及,只是形影不離般的撲朔迷離!

祝大家殺G成功!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跟我交流唷!:))

      刪除
    2.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你的答案紙...題號那些都是考試當下寫的嗎? 因為我一戰覺得筆很難用,兩支筆都常常試了好幾次才會正常出水,因此想說盡力避免寫下來...

      刪除
    3. 嗨!考試辛苦了~
      當下寫的沒錯!通常我會先考Q,第一面留下來給V寫題號用,考Q開始1分鐘把題號都寫好,後面考V才不會那麼緊張!
      還有水的部分,還沒考前試試筆不行就舉手(通常試筆我就開始寫題號了,加油加油!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