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五, 5月 25, 2018

【ACER】2018 Summer Intern 創新技術研發 Research & Development面經

不得不說,ACER在實習面試的流程,真的有用心的感覺!
相對上難度我覺得3.75/5

面試的RD部門給了我很多我以前對RD不瞭解的地方和新的見解。
This summer join us! Become a Part of Our Story
確實有一個story可以跟大家分享


面試地點:ACER大樓旁邊棟的26樓
怎麼去:這幾次去還真的去出心得

  • 搭區間車(從北車到汐科站3站)
  • 搭自強號轉區間車(從北車到汐止站,在做區間回汐科站)
  • 搭668(缺點是要1hr)
  • 搭捷車到南港展覽館轉公車(藍15或823)
面試時間:都是平日,有課的可能比較尷尬
面試服裝:第一面CASUAL(簡單舒服、不失禮即可)、第二面BIZ CASUAL(其實穿襯衫即可)
面試配備:第一面需要帶筆電、第二面optional


ACER面試分為一面跟二面:

2018/05/16 第一面


第一面試團面,其實是團體活動面試,最近越來越多家企業喜歡用團體活動看出一個人的價值。我有經驗的至少有兩家以上。

先強調今年的主軸有兩個點:

  • 人工智慧(AI)
  •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近幾年,ACER已經漸漸朝向設計思考的方向,希望藉由自己提升客人的整體感受。傳統RD的思維,在我這幾天面來,已經朝向設計思考的方向進行,不會只是一個awkward的Tech thing。

第一面為時一整天,上午到下午要對ACER提出的題目作討論。
我剛剛有提到上台報告的內容不是全部的細節,反而是環節上你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過程分為上下午的討論時間(約莫各兩小時),中午12:00(checking-in)與下午5:00(final delivery)作報告。最後會選出一個第一名!!!
在題目的發想採實務上真的會做的設計思考方法。

  • Your Motive & Methodology
  • Your Observation
  • Your Synthesis
  • Your Ideas
  • Your Prototype
  • Your Story

很像是一天把一個project作出來德感覺,忘了說成員會有來自HR、MKT、BD、RD等部門的菁英(所以才叫合作嘛~~~)。
過程中會有mentor來探訪,可以簡單詢問一下問題。這部分我覺得是讓mentor知道你的思維,所以不要因為mentor來就有所顧忌。

最後其實我要說的是能進面試階段,大家都是在一個水平點,所以莫怕,盡情發揮

2018/05/23第二面

那天收到了二面,ACER發MAIL的效率非常高,上次面完隔天就收到結果。
第二面是團體簡報面試,就如網上的資料,會有一個5 min的presentation。
我個人覺得presentation要包含自己與這個主題切題的部份,好讓面試官知道你的connection。
這也是我覺得比較疏忽的,實際上只說presentation,前面也好歹一個詳盡pinpoint的自我介紹吧!!!

以下次關於這次的問題大方向的參考(幾個紅標不多說):

  • 客製化需求怎麼解決
  • Keras優缺點
  • 用什麼模型(講解)
  • 要用什麼track參數
  • YOLO優缺點
  • 履歷上的專案研究
  • 背景資料有學過什麼程式語言
  • 推薦的演算法
  • CNN卷積神經網路怎麼做,優缺點
  • 資料怎麼蒐集,怎麼來的
  • CNN選哪個Model
  • 幾層的
  • 後段DV使用什麼
  • 修課過程中有沒有資料分析的經驗
  • 生涯發展?是要技術發展還是技術應用,現在是面試RD
  • 熟悉的程式語言
  • 推薦系統的推薦上多做觀察
  • 對抗神經網路GAN
  • 要切題,脫離戰場,實務上客人不會對於你的專業問問題
  • 要用Design thinking來發想,解決技術的問題
  • 所有的構想,都要在延伸到可能有的潛在使用者
  • POST AUTOMATION
上面幾點就不多說了。

台下mentor其實都是不同team的主管,而RD現在有多方面發展(不僅限於AI),簡單分類一下主軸:

  • AI、Deep Learning
  • Data Analysis、Machine Learning
  • App
  • Cloud
  • (Varies)
這幾場面試下來學習的感覺...
個人覺得很少有人大學生會是全部精通的,但在面試時要比較強調自己屬於哪個部份的專長,因為先決條件是主管依據他的需求選擇了你,所以在一方面突出(多方面當然更好),會比較像是在aim主觀的需求。
技術性的報告可以很專業,我看到有些人可能也沒有這一部份的背景,但我認為只要把功課做好,不要打散點,zero in on一個自己想要convey的idea,其實報告的部分是可以過關的。
當然以上都是主觀意見,不代表任何立場。

最後HR姊姊跟我們說面試會根據一面跟二面取total,但我覺得二面多多少少也蠻重要的。

人總是在人生的路途上,發現:
覺得我是個來錯地方的人。

但社會是如此現實,在人擠人的區間車上,人生百態。

後記:決定修習的課程

  • 機器學習導論
  • 預測解析導論
  • 社群網路分析導論
  • 視覺化解析
  • 最佳化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