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一, 5月 21, 2018

Stanley Chien (台安傑天使投資合夥人) 談創業

本次顧客關係管理的課程 邀請到Stanley Chien 
台安傑天使投資合夥人,從事 ICT 領域工作逾二十年,主要工作領域在產品設計、產品行銷、軟體開發、軟硬體整合等。
也是SCU資管系的校友,跟我們分享創業的領域。

我自己是希望有一天能創業,能找到合適的Team,也能有不錯的運氣,現在仍然在努力學習,希望擠進業界,闖出一片藍天。

創業家的特質:


  1. 夠聰明→想出要創什麼業
  2. 人際關係好→才有人投資(投資人)、說服別人一起創業
  3. 有勇氣
  4. 打不死



註:
獨自創業是很可怕的事情(常以失敗告終)

  • 第一次死掉:借不到錢
  • 第二次死掉:能不能打到TA
  • ....


創業需要一個團隊(像是巨資系的專案需要分工合作)


  1. 相互支持
  2. 互相溝通
  3. 化學變化1+1>2
  4. 團隊互補

創業團隊怎麼找?


  1. 從學校開始
  2. 過去的同事
  3. 過去的創業夥伴

而Stanley老師也提醒我們

  • 不要因為參加活動忘記創業的事情,真正的創業需要有本質,不要忘記自己要做甚麼。
  • 找團隊一開始重點不是封官,是為了做出這產品,要行銷、募款,需要找什麼人才。


老師在課堂上也舉辦了"創業要找誰"的活動,內容是就班上同學,今天如果你要創業,你會找什麼樣才能的人,為什麼選他。
這個活動除了跟大家說別人有什麼優點,但重要的是自己的定位,自己可以做什麼


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告訴我們要完成創業有9個區塊。

https://sites.google.com/site/moocmodulesnils/marketing/the-business-model-canvas (支援下圖)
「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的圖片搜尋結果
包含要找好你的顧客在哪裡、價值主張、客戶在哪裡、要麼產生營收、關鍵資源有什麼等等。而要完成營運計畫書,項目琳瑯滿目:

  1. 價值主張:可能是產品、服務,要去解決什麼問題、需求。
  2. 目標市場:明確定義TA,要弄得很清楚,如果全部都是你的市場,就其實等於沒有市場。非常重要,劃分更細,定義更細的細節。
  3. 行銷Delivery:要用什麼方式把價值主張行銷給客戶。
  4. 客戶經營:所謂經營就是設想議題,讓粉絲得到資料、訊息,引起他的注意,刺激消費行為。
  5. 資源Resources:有沒有技術,有沒有know-how,通常know-how會搭配技術,當然還有資金。
  6. 關鍵活動:要有業務跟行銷,要做業務推廣,內部的也要有SOP,建置系統、RD等等。
  7. 關鍵夥伴:以網拍來說,就會有批發商等。
  8. 收入
  9. 成本

但要注意的是這只是架構,不能單就這架構死板的運行,而是這個架構是活的。要從第一版一直修改。
Brainstorming→ First Version→ Feedback/ Suggestions→ Revised→ Execution


  • 那9個區塊後,要考慮商業模式,總體經濟如何、產業、市場、關鍵趨勢。
  • 每年都會有人發表technology frontier。需要經過經驗背景判斷要不要創業。

老師還有提到網路世代的行銷準則AISAS


  • Attention
  • Interest
  • Search
  • Action
  • Share

(病毒式的行銷)

雖然短短三個小時的課,但我似乎好像對於創業有一些初步的認識,對於未來也許也不會完全沒有這部份一點點的經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