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二, 5月 22, 2018

孝親故事,每個人都有的秘密。

2016.06.11 14:44
端午節的前夕,有幸能參加一次成長性的拓觀演講---

「遠見雜誌社群大趨勢遠見開未來遠見雜誌臉書粉專五年破百萬的推手」


通常聽講我都會隨手作一些小筆記,當然能理解的就是自己的囉!
這是官於社群經營,跨及行銷和編輯部門的議題

首先是策略訂定

  1. 媒體
  2. 流量
  3. 社群
  4. 平台
Then內容的重要性←品牌的重要性,一個人不能不男不女,要有一致的性格
在塑造品牌的途中,不能因為外在的因素改變當初設定的腳色。
  • ‌別高估消費者數位能力
  • ‌把握第一次接觸
  • ‌別怕作實驗


遠見透過真正遴選,塑造小編,與讀者互動。

數位下標題:網路世界開信率→行銷部編輯部pk
「網站,是一家百貨公司;企劃是樓管;編輯是店家;行銷是集客。」
‌樓管是層面規劃;店家要豐富店面內容;集客是招攬客人
同樣的道理,社群網站要責任分工。

週間發文10-15、週末6-8
時間排程早通勤(morning call、中用餐(午後電影院、晚休息(9點高峰
發文間距最少50分鐘以上避免大量洗版,要給文章發酵時間
發文內容:純文字、連結、圖片、影音
(建議交叉運用,不要過度集中
  • 圖片、影片擴散率好,不過可能只有一對一,沒有辦法導流
  • ‌連結導流量效果好,會把別人導回自己網站,擴散效果取決於標題
  • 純文字主要是快訊或是心情抒發
→接下能不能形成討論是重點,取決於文章內容

Fb目標改變,從新聞資訊的分享平台,到「自媒體」。
行銷、廣告建議包裝再文章的分享中,單純廣告是不買單的,有骨牌效應,一個不好影響後面深遠。
引言重要性,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前頭,數位媒體沒有起承轉合,要先破題。利誘不一定需要有答案,可以放在最後。要有好的起頭。
面對粉絲退場,立場要堅定。

案例分享


1.馬習會
遠見是有速度的媒體,但注意對象是誰?移動的人,沒有電視,直播容易斷訊,但透過fb可以用影音、文字與讀者互動。
影音的拍、傳、接、編、上(10分鐘
臺灣第一家發佈有圖有文字的媒體
後來每個小時統整分析發文→塑造遠見國際議題的媒體塑造。《彰顯遠見角度》
馬總統獨家影音,並出馬習會特刊。《彰顯遠見深度》

2.遠見高峰會
數位+社群+活動
目的:利用年度最大活動,展現展演效益。(三台電腦控制12吋大螢幕
現場名人街訪影音即時剪輯分享
即時影音、即時報導、同步電子報→考驗部門對接能力。
數位的時代不能全依賴數位。
大陸部分:先由現場人士發微信,then出現以峰會為軸心的微信回顧報。
發現:
  • ‌未來人人需要數位,因應多媒體展演環境下精準發揮
  • ‌別高估硬體廠商的能力,因為它們可能在設備更新後,資訊能力沒有提升
  • ‌跨平台團隊合作需要練習
  • ‌創造讓社群自體傳播的主題畫面

養得起的未來

→企業社會責任
虛實整合的三階段
孝親故事的募集前導(徵文→影片+報導,記者會結合直播,小編即時對話,跨載具主網站 移動行銷→共鳴
社群沒有國界。
雖然礙於課程的衝堂,我最後很可惜的沒有辦法聽完整個演講。
但在端午節前夕我想起她說的那段孝親故事,和我的童年也有些息息相關。

故事是當時在募集前導文章時,有一位同仁分享了她自己的小祕密。每個月回家時,她都會和同事購買一張中獎的發票統一發票,因為在她看見媽媽兌完號碼,中獎的喜悅寫在絲絲皺紋臉龐的臉龐。這才是媽媽最自然的純真快樂。

我那時想起了我們家的狀況,從小母親都會幫我剪頭髮。她跟我說是她的義務,也無怨無悔一個月一個月的剪。爸爸也都是在我跟哥哥剪完的時候能順便剪(媽媽不會單獨幫他剪,因為他不喜歡把頭髮留很長。那時年幼的我不知道感恩,總覺得班上同學都剪的都好好看,我就只能一顆平頭。但媽媽卻一直告訴我這樣才會光明磊落,不要因為外在影響而不專注。一直到我上了大學,久久回家一次。記得有一次自己在外面剪頭髮回來,媽媽那張失望的臉。我漸漸學到自己能讓父母親開心的方法不多,只能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於是我想我得孝親故事就是單純的回家讓媽媽剪頭髮,一方面能與媽媽能多講上幾句,另一方面能讓爸爸也有機會剪一顆涼爽的頭。像是兌發票一樣,那張剪完滿足的臉(爸爸與媽媽,我猜孝親就是這麼簡單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