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一, 7月 09, 2018

邀稿系列 Loving Vincent 梵谷:星夜之謎 (有部分劇透,請斟酌閱讀)

The World’s First Fully Painted Feature Film 全世界第一部全油畫製作的電影


我從未真正了解梵谷,在欣賞這部電影前,對他的認識,只有他的畫作「星空」以及他懷才不遇的沈痛人生




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媲美迪士尼、皮克斯影業、宮崎駿等知名動畫公司的動畫那樣的高連續性(一般來說,動畫一秒內至少會有24幅畫,梵谷:星夜之謎一秒只有12幅油畫)但是我特愛這種不完美的油彩筆觸與細膩的停格畫面。費時六年多,動員100多位油畫家,根據真實演員,按照梵谷畫風臨摹出了6萬多幅油畫,工程浩大,卻也製作出一部非常特別的小品。

那天晚上,我提早半小時到了電影廳現場。說到這個電影廳,倒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電影廳位在西門町美國街Woolloomooloo Out West餐廳的樓上,我想應該滿多人聽過這間酒吧餐廳,但鮮少人知道他們還擁有一間電影廳,叫做Moonshiner
以視覺體驗和氣氛來說,有在水準之上,但講到舒適度(座椅,冷氣,飲料置物)則有待加強。

那天是Moonshiner舉辦的中歐影展,這部電影在晚上七點半免費公開播放。他們會不定期舉辦各種電影欣賞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去參考他們的臉書專頁吧。

先觀賞電影預告

整部電影是在引導觀眾去認識梵谷的一生,包含他的畫作,名氣,甚至死亡。他的一生和憂鬱症纏鬥許久,導致他憂鬱症的原因絕非單一事件,而是我們旁人無法理解的一連串痛苦經歷。我想從同理心,憂鬱症,以及我的觀後感這三種角度來談談這部電影。

同理心

很多的疏離都來自不理解,而不理解,常常根源於無法用同理心去感受對方的痛苦以及負面情緒。19世紀的歐洲,民風未開化,我想,對於梵谷這樣的憂鬱症患者,當時的人只會以「瘋子、精神病患」來對待他們吧。電影呈現的就是這樣的情緒暴力。當你無法用同等情緒去體會對方的痛苦,對方留給你的,只會讓你想逃避、忽視、甚至用批判。同理心是一個很微妙的價值觀,它可以強大到拯救一個處於崩潰邊緣的人,或者微弱到只讓你認識一個人。但是唯有同理心,能讓我們放下原先的成見,站在對方的角度,試著去理解他/她的痛苦。對方也一定會感受到這樣的溫柔。可惜的是,梵谷缺乏這樣的貴人,即使他有摯愛的弟弟在背後支持著他,但實在不夠。

憂鬱症

憂鬱情緒不等於憂鬱症。
梵谷的憂鬱症,根據電影,原因來自缺乏父母關愛,找不到在社會上的價值,賣不出畫作的經濟壓力,民眾霸凌等一連串事件。很多有憂鬱症的人,外表就跟正常人一樣,甚至相處時能感受到他/她的樂觀,是很難發現的。他們最需要的,是陪伴。電影中有一句話:「一個平靜的人,怎麼會選擇在六週後自殺呢?」很多時候,我們失去的人,通常都是我們認為沒有問題,很正常的人。也許他/她的溫柔體貼、樂觀外向,只是保護色,不想讓愛他的人擔心,因此他的堅強,只是強忍痛苦,並非真正的快樂。他們值得真正的快樂,也需要適時的關心、問候,恰當的溫柔以及足夠的同理心。

電影觀後感

從電影可知,梵谷最害怕的就是因為自己而拖累最摯愛的弟弟。在梵谷八年的創作生涯,只賣出一幅畫,其他生活開銷、作畫成本、憂鬱症醫療費用等全靠弟弟接濟,這對他來說,是多麼大的生活壓力。他死前,對主治醫師說:「也許這樣對大家都好。」看到這裡,我不禁感嘆,他連死前,還是那麼溫柔地替他人著想。他過了38年孤獨的滄桑人生,藉由藝術去描述在他心目中,世人看不到也看不懂的世界,即使背負世人嘲弄的傷痕,他依然直視前方,溫柔地堅持理想,走完自己的路,這樣美麗的靈魂,世人不懂,也挺正常的,他們也沒必要去理解,只需要真正願意認識他的人,去體會並珍惜,就夠了。


最後,來聽聽Don McLean為梵谷做的Vincent


也可聽聽電影版,由Lianne La Havas獻唱的Starry Starry Night

@ Sprite


第一篇邀稿系列,很榮幸邀到Sprite撰寫了一篇目前在我Blogger上從沒見過的文章。
同樣青春的雲彩中,沾染著樸實而緊湊線條。
雖然對著作權不是說有完全的認知,但有得到"我用「非專屬授權」讓你使用我的文章"。邀稿系列的目的是為了收集身邊人的想法,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切入的角度不同,我們也能看到不一樣的故事,我喜歡說的:不一樣的天空~
而對我而言,畢業的腳步總是很輕盈,我碰到好多厲害的人、羨慕的人、要好的人,最終我很慶幸我能留下這份當下的感受,因為another day, another place. Where may I be?
再次謝謝Spr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