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二, 5月 28, 2019

說唱與戲曲表演藝術系列:世界各民族樂器與演奏表現 張士能老師

這學期有幸能在學校再修習一門通識課,自己的想法是都最後一學期了,能學一點和傳統說唱與戲曲表演相關的主題也是種陶冶心靈。此堂課是由很多戲劇界、相聲界……表演界的前輩來進行演講(演出),這系列也算是我的一點小小課堂心得(幫助大家度過GMAT人生的忙碌)。

世界各民族樂器與演奏表現
張士能老師




        這一次又是張士能老師帶來精彩的演講內容,這次介紹的是偶戲。老師說自己很幸運地跟一個布袋戲偶團常常出國,同學們對布袋戲的評價兩極,最知名的就是霹靂布袋戲。經過一段影片的回放,張士能老師特別提點我們要注意布袋戲每個片頭都不會超過三秒鐘的細節。老師提到說霹靂嚴格來說不算是布袋戲,是比較屬於杖頭偶,而真的布袋戲是手能操作的掌中戲。傳統布袋戲卻面臨許多問題:角色與背景產生重合、說的語言不是一般人能聽得懂的、配樂令人有其他婚喪喜慶的想法等,都是布袋戲在近代比較沒那麼有名的原因。老師認為好的布袋戲演出,是可以藉由動作與配樂,不需要配音,就可以理解內容。這種布袋戲的極限就是在偶本身有些太小,所以可容觀眾量也相對比較小。

        除了國內的偶,還有介紹了其他國家的偶,包含日本栩栩如生的人偶、歐洲真人演出的馬匹等。以及土耳其一項非常傳統的樂器,類似小提琴的樂器,音域比較高,雖然聽起來有些刺耳,但老師說明口中所說的拉的越長越耗體力,也能代表演奏家實力的水準。因為每個樂器都可以有它獨特的演奏方式,張士能老師便示範把小提琴放在腿上演奏。在各位同學驚訝之餘,其實這樣的演奏方法,其實在伊斯蘭國度是很常見的,不足為奇。接著介紹另一種二胡的改良,一位來自香港的演奏家把二胡與小提琴結合。這改良版的樂器做工非常細膩,老師說至今他還是無法了解怎麼可以改良這種樣態。另一個比較令大家意外的是北韓改良的樂器,改良二胡、古箏其實都是北韓改良樂器的特色。這些樂器不僅讓我們不要侷限在一個單獨樂器的,而是其實樂器是可以很多樣化。教授總結到「假如不對生命設界,生命將有無限可能。」而審美是需要慢慢體會的——「眼觀新奇物,壽命增季。」藉由觀看新奇的事物,不僅使自己心靈有源頭活水不斷的注入,還可以讓自己延年益壽,一舉兩得!

在YT上有找到張士能老師相同方式的精彩演奏

————————————————————————————————————————

下雨天,也許我也不懂自己struggle的心情。
28日是上次的期限,這次是all in。我已經差不多摸透題目的脈絡,也該是驗證自己是否真正在思考,而不是盲目填答案。
五月都快過了,畢業季的到來,我準備好了嗎?

那天周末傍晚自己去了一趟深坑,660來回,從家裡出發大概是快40幾分鐘的車程。如何定義這一次的旅行,美其名臭豆腐的聞香而去,其實舊地重遊,是不是看見自己當時沒注意的小細節?

人的一生不斷的錯過,但再來一次未必能把握。其實換個心境才是最大的重點。我不會強迫我自己萬無一失,但只要能盡力而為,心中坦然也是一種安平。那天聽到一句很棒的描述:「人生就像河流一樣,不管其中分開成多少條支流,經過瀑布,最終流向大海。」而我也在這看不見天空的下雨天,努力著避免把自己淋溼,但風越大,人行道旁的呼嘯而過,我也顫抖著,但至少還有向前走的勇氣。

6/1 下單,接下來的一個月,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對不起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