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星期二, 6月 11, 2019

說唱與戲曲表演藝術系列:竹板快書 林文彬老師

這學期有幸能在學校再修習一門通識課,自己的想法是都最後一學期了,能學一點和傳統說唱與戲曲表演相關的主題也是種陶冶心靈。此堂課是由很多戲劇界、相聲界……表演界的前輩來進行演講(演出),這系列也算是我的一點小小課堂心得(幫助大家度過GMAT人生的忙碌)。


竹板快書
林文彬老師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一個在熟不過的兒童歌,裡頭竟然藏有許多哲理。「竹板王子」林文彬老師說這是一個典型的三三七,配上拍子——專業術語叫板眼,也就是成語「一板一眼」的由來。

        林文彬老師這堂「竹板快書」特別提到十三道「翹家人扭捏出房來,東西南北坐」,十三道大轍中的每一個字用國語念都沒有韻腳,但用台語說全部都變成韻腳。不同於數來寶,一個比較即興、粗糙的表演,會有兩個打拍子的用的樂器,因為比較吵雜,後來延伸為比較俏皮活潑的相聲繞口令——轉為快板。快板的缺點是比較短,所以後來發展成竹板來說書,俗稱「竹板快書」。林文彬老師也現場表演了著名崑劇劇目《十五貫》中的刑場這則,在表演前要了解當時一貫是多少錢,以及講到官場的一些知識。我個人是聽得如癡如醉,一個如此傳統的表演,竟然會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透過一則表演可以看出一個人經歷風花雪月,從林文彬老師的口吻中能看出經驗的老練,口中的包青天等人物栩栩如生。改變了我對崑劇,原本以為崑劇的說詞都很難懂,但在老師課堂上的展現,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如果看完整場又是什麼感想呢?也許哪天我也會買票進戲院觀看!

        上半場快板書,下半場主要介紹的是快板。林文彬老師強調曲藝是我們的活化石,藉由自己游走四十幾個國家,進行超過百場的表演的經驗,台下國外的朋友雖然大部分都聽不懂,但卻能以欣賞藝術眼光欣賞,表演完全場歡聲喝采。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新的體驗,雖然不識一個表演者,我一直以為表演的基礎是語言相通,但透過老師的經驗徹徹底底地打破了這個迷思。課堂最後是老師讓同學們試著說出一個段子,現代人打字比說話還多,在這堂課除了老師本身講課的內容,也希望讓我們動口自己說說看,在課堂上讓同學們練習了三段繞口令。教授在總結時提到傳統說唱藝術是提供給各位同學開啟一扇窗,從接觸藝術開始,一切都是從一次緣分開始,不要對生命設限,生命有無限可能。

在YT上有找到林文彬老師《十五貫》的精彩演奏

————————————————————————————————————————


上一波中秋假期回了一趟老家高雄,台北常常下雨,高雄則是大晴天。蔚藍的天空總是伴隨著烈日出遊,機車族們也只能在紅燈時急忙找尋綠洲。我發現我也在處處找尋我心目中的綠洲。

"2019.07.12" is due date. 有如今天考完的微積分,我的obligation是否能重重的提起、輕輕地放下?我後來發現其實我不打算告訴我自己是會脆弱的人,我的堅強像是企圖用左手畫圓,右手畫方,習慣了就自然了,但如果決定現在交換動作呢?

而人總是三心兩意,發現自己規定左手畫圓,偏偏想畫橢圓;右手也偏斜,畫了個平行四邊形。有人一開始說追夢,但實際上卻無限給自己拖延。國中的摯愛座右銘,Procrastination is the thief of time. 我也漸漸釋懷那些別人被偷走的時間,因為如果價值無法渲染,你的時間歲月也是像晴天下寥寥無幾陰影,僧多粥少的兩難局面。

這一學年,體驗了很多人情事故,我從不理會,到想改變。也感謝碰到很多很棒的老師,也有很多很怪的朋友、國中同學、學弟妹、路過的人、走失的人。

跟大一大二的說:「期望你自己能帶走什麼。」
跟大三大四的說:「期待你自己承擔了什麼。」



It's been a ride! 時間比我預期的還快,但此時我正體會人間煙火的聲聲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